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真實世界的魔幻冒險~魔術師林弘祥在澳洲和台灣的創業故事

↑剛到雪梨期間,那時還不敢買車,為了省錢,藉一台單車也跑遍雪梨大街小巷,四處尋找表演機會作表演,旁邊是當時的美女同學們。 


 真實人生,遠比電影精彩 



 你有創業的夢想嗎?
 你希望能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業,不只是為老闆爆肝加班嗎? 
下面和你分享,一個窮留學生如何在國外「一年取得名校碩士、同時開心賺錢、回國出書」,用一年時間取得名校碩士,還能一邊做著喜歡的表演,開心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回國後出書演講分享經驗,並且把這經驗在回國後成功移植創業,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故事。
這是一個對生命和創業充滿熱情的魔術師的故事。

  夢與派對 


在當年去澳洲留學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變臉表演者在柏斯表演、蠻受觀眾歡迎的報導,感覺挺神氣,就想到雪梨闖闖看,畢竟沒必要排除任何可能,如 果說我從多年人生的錯誤中學到什麼,「人生不設限」——不要給自己設限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所以在出國留學前,我就立下目標,出國同時,要「一年取得名校碩士、同時開心賺百萬、回國出書」。 

不過雖然決定要出國留學,當時辛苦工作6年存到的人生第一個一百萬,轉手就投資在國外求學,其實心裡有些惶恐,特別 是在剛到澳洲的一段時間,以一個學子之姿,在澳洲,要付高額的學費和生活費,其實並不快樂,尤其在剛到國外時,要忙著適應氣候、找住處、了解交通,同時要 準備課業,真的是生活和課業兩頭燒,但是我一直沒有放棄表演的夢,直到後來慢慢打開市場、逐漸接受到許多邀請、參加許多派對,才感覺逐漸真正融入澳洲 「No Worries」的文化。

蠻欣賞澳洲或西方文化中,每到一個宴會,主人會先問「Would you like a cup of soft drink?(你要來杯飲料嗎?)」先招待個飲料落落大方的紳士風範,每次都會讓我想到一句話「Giver’s get(越是大方的人越是富有)」。而穿梭不同的宴會派對,也能感受到西方文化對穿著禮節的重視。

能夠有許多派對邀請,其實,投資是必須的。 

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剛發展的時候,我曾經騎著單車跑遍雪梨有可能需要變臉表演的餐廳,登門詢問表演機會,也因此認識些飯店的經理,結交不錯的事業夥伴。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早上忙著做英文研究報告,下午拜訪某位經理,晚上換上燕尾服跑去雪梨歌劇院應邀作表演,雖然忙碌,卻忙得不亦樂乎。 

後來完全用自己賺的錢買機車、汽車、GPS導航,不用忍受雪梨常出狀況的公共交通,也就越來越上軌道,並且可以靠做表演賺的錢付自己的生活費、存一些錢,生活也就滋潤許多。

企劃、行銷與人脈 



創業,可以學到的事情相當多。在國外創業,可以學到的事情更多。文化和語言隔閡其實沒有想像的嚴重,一顆溫暖的心以及專業的態度,客戶都會感受,偶爾我還可以介紹表演工作給澳洲Local朋友,語言是一回事,但專業和態度的差別更重要。
 有障礙的地方,就有故事和希望。
 
每一道陰影,前方都有陽光。 

 剛開始時,因為不確定市場需求,公車不便宜而且要頻繁上下車,於是穿著西裝、騎著單車也跑遍雪梨可能需要變臉表演的餐廳,騎單車花體力倒還好,真正難的是推銷的勇氣。 如果要一個普通人去主動登門拜訪推銷,我相信大部份人是不敢的。 許多人會看不起推銷員,然而,企劃、行銷是任何生意的第一步。 千里馬易尋,而伯樂難找。若真的精通企劃行銷,可以說富裕、幸福人生並非難事。 

在澳洲時,有一位失業許久、領救濟金生活的二房東請教我如何在澳洲做生意(很奇怪吧?一位澳洲人問一位外國人如何在澳洲作生意),我給他5P作建議:

 1. Patience耐心: 創 業需要時間,至少給自己半年時間去闖,有時,成功,只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不放棄的人!如果存款有限,最好還是有一份正職工作,再利用下班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 熱情事業,一方面可以避免掉別人的閒言閒語,一方面也避免太大的生存壓力影響自己判斷,當然若有錢有閒則全力去闖就好囉。

 2. Pay勇於投資: 「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收獲。No pay no gain.」不論是產品,還是行銷,有時,必要的投資還是必須的,也是拉開自己和兢爭者距離的方式,不過,也要定時評估、去蕪存菁,才能保持獲利。

 3. Passion熱愛你的事業: 蘋 果電腦創辦人 Steve Jobs曾說「做偉大事情的唯一方法,是去愛你所做的事。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job is to love what you do.」熱愛你的事業和產品,你才會願意不顧一切地去行銷推廣 ,再累也都吃苦當吃補,苦中作樂也就不覺得苦。

4. People廣結人脈:回顧我在澳洲作表演的經驗,其實要感謝有一些良師益友協助,幫忙介紹、給建議,其實不管是找工作、創業、找房子、甚至旅行,打開心胸多認識些朋友、多請教些老師,都會有幫助,創造、同時珍惜這些遇見貴人的機會,也就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多一些旅伴和朋友。

 5. Precious
感謝:這裡指的不是電影《魔戒》裡咕嚕的最愛,讓咕嚕大嘆"My Precious(我的寶貝)"的魔戒,這裡指的是你所有身邊的貴人、天賦、健康和好運,畢竟事業成功不成功,有時有點運氣,但是如果旅途中常懷感恩心, 自己和週遭的人都會快樂許多,這是"快樂"賺錢的秘密,而這些也才是一個人最珍貴的"My Precious"

勇於投資產品廣告、勤於結交良師益友是我能給他誠心的建議。
猶記得,有一天,帶著朋友到中國城China Town的大型港式飲茶餐廳拜訪提案。
接待的經理聽完簡報,皺著眉頭對我說「我們是港式點心餐廳,不是川菜餐廳。」
講起來蠻好笑,不過這位經理後來有大型活動還是找我合作,對我照顧有加。


在澳洲時,曾受邀到雪梨歌劇院表演,窗外即是美麗的雪梨大橋。


最大的收獲 



做喜歡的事,可以學到的很多。
從流失的客戶裡,學會溝通、學會不計較。
從救回的客戶,學會堅持。
更重要的,從許許多多開心的客戶臉上笑容,我獲得自信。
這自信不是來自名校學歷,而是來自創業的經驗。

 
「別人拿得走你的事業,但是拿不走你的專業。」
「即使把我身上的錢財都拿走, 把我丟在荒涼無際的沙漠中, 只要有一支商旅經過, 我一樣可以把錢都賺回來」~比爾蓋茲 

如果在澳洲,一個旅人,也能戰勝語言、膚色、文化的隔閡,從容闖出一番成績,那相信在世界各個城市也都能活得很好 -- 自信,是年輕時的冒險,給我最大的寶藏。 

「年輕時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


回到台灣 



有句話說「從零到一最難,從一到二到更多,就只是複製而已。」
有在澳洲的成功經驗後,後來回到台灣,雖然一路上還是不停遇到一些挫 折,像是遇到詐騙集團、被夥伴欺騙卡住大筆資金等等,當你越成功,遇到的挫折也會越大 -- 因為世界要給予你更好的禮物呵,但是總體上發展都還是蠻順利的,感謝不停有不錯的團隊夥伴和良師益友協助,特別感謝一路上遇到不少優秀的客戶給予言語、美 食、小費紅包、感謝狀、感謝信等的支持。 

許多時候的辛苦,像是當初在雪梨騎腳踏車跑業務、或是後來一天連趕7場表演,雖然流下不少辛苦的汗水,但回想起來也是有趣的一種回憶。 回憶無價,趁年輕多些冒險闖盪,老了,多些回憶可以下酒。

和你分享我用生命寫的故事,共勉之,my dear friend.


回台灣後,除了商演,團隊也持續熱心做公益活動,不停收到各單位的感謝狀。


有時客戶除了送感謝狀,還很可愛地送鮮花。

作者簡介 


林弘祥是「派對救星國際表演團隊」團長,擁有雪梨大學英語教育碩士學位,以「推廣溫馨歡樂的生活」為使命,長期耕耘創業和房地產、理財等相關領域,座右銘是「玩創業累積第一桶金,美化房產而財富自由,因信仰而心靈自由,藉網路達到行動自由」,堅信「人人都可以輕鬆學習、快樂賺錢、玩遍世界、過著財富自由、樂善好施的美好生活」。 

著作 

「澳洲,一面玩一面拿碩士」,2013年,凱信企管出版 (書本介紹)
書本出版後,常受邀到留學展及校園、青少年團體演講,並有其他文章及訪談,散見在各書本雜誌、報章媒體,演講邀約請來信:tom@tommagic.com

個人網站及部落格 

派對救星表演團隊-春酒尾牙婚禮生日各種活動表演服務:http://tommagic.com/  
幸福新富族-創業、房地產、網路行銷等財富自由的心得秘密分享:http://www.6newrich.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