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黃昱翔-從信任感開始.網路行銷




行銷是什麼?

我也很討厭教科書的長篇理論,整本翻完還是沒弄懂到底行銷是什麼…… 
再談行銷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什麼是銷售”?
不不不,我說的並不是銷售人員沿街叫賣;那的確算是銷售,但銷售卻不只如此。
父母銷售他們的價值觀給下一代稱為教育,同樣的,老師銷售知識給學生;領袖銷售理想給團隊夥伴;面試時銷售給老闆專業可靠的形象。
就像你也要把你的甜美幽默大方可人之處銷售給你的另一伴,銷售涵蓋了我們生活每一個面向。


一分鐘搞懂行銷

一滴雨滴落下,打在池塘的水面上激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如果說這滴可愛的雨滴名字叫做銷售,那麼這一圈又一圈向外蔓延開來的漣漪,就是行銷。 行銷,是銷售的延伸,怎樣讓它橫向的擴展,從起初影響一個人、到十個人至成百成千;如何使它縱向的滲入消費者心中,讓你一聽到智慧型手機就直覺反應到蘋果,就是行銷人在幹的事情。

題外話一下,最近一直困擾我的事

最近這陣子,我自己也不清楚怎麼搞的突然就對身心靈這領域熱衷起來,很想知道我這輩子到底來地球幹嘛的,也就是我們常講的使命,雖然還沒有找到答案,不過我 在靈性科學中看到的一句話卻很有意思:「情感比思想更有力量,情感牽動者你,控制著你,在整個人生中指引你(Youtube搜尋靈性科學)

對,我們人的確不是理性的動物,往往是情感先決定了我們的行為,再夥同大腦站在同一陣線弄一個理由讓我們對自己行為感到安心,就像在血拼的時候,也許還有 一絲小小小小到快要聽不見的的理智努力告訴我們:已經超過預算了!!
但我們還不是遵循自己的感覺,乖乖聽著那位天使說的話(因為她聲音好甜)

這個月真的累斃了,何不好好犒賞自己,享受一下,人生嘛……是吧?

情緒,超越理智的影響力

既然發現情緒能左右人們的行為,那麼如何正確使用這個發現就顯得相當重要,畢竟,我們手上可是有一堆好東西就在等著消費者瘋狂的搶購,就如尤金·施瓦茨Eugene Schwartz所說(我記得是他說的)如果你想賣掉東西,如果你想讓你廣告的讀者去做你需要他們做的事,那就努力調動他們的情感吧! 
你心裡還藏著一個巨大的檔案櫃

當我一提到小叮噹,你的頭腦就會浮現一隻藍色、沒有耳朵、長得很奇怪卻又讓你想跟他當朋友的老鼠,若是這一次我請你不要去想小叮噹……不要去想一隻粉紅色的小叮噹……別去想一隻粉紅色,短手短腳、肚子有一個口袋身材還微胖,手圓圓腳圓圓連頭也圓圓,左右邊臉還各長三根鬍鬚的小叮噹。


你認真嘗試就會發覺有些困難,因為當你下意識不要去想之前,那隻粉紅色的小叮噹早跑進你腦海中玩耍了。

再玩一個更有趣的:
現在,你想像一下,有一顆飽滿、多汁的檸檬;你拿起水果刀把檸檬對切成兩半之後,果汁噴的到處都是,你拿了其中一半,一口塞進嘴裡、狠狠咬下,爆酸的檸檬汁霎那溢滿你的嘴裡,手上也流的滿手都是檸檬的汁液。酸的不得了的味道還在嘴裡蔓延著,舌頭似乎也感覺有點刺痛……
你可以多玩這兩個遊戲幾次,去感受它、體驗它,它能讓你了解『文字』是如何打開你心裡的一個檔案夾,讓你看到『圖像』,『圖像』又喚起了什麼『感覺』,甚至產生了生理反應(你有感覺到你的唾液分泌了嗎?)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那些企業主為了要對外宣稱那些站在家門前想進門,但始終顫抖的手卻提不起半點力氣轉動握把,不知道如何跟倚賴他的家人訴說被裁員的員工,才弄了一個釋出人力這麼文學的字出來吧。

行銷人的武器:文字圖像情感

消費者是用思維來決定是否購買的,在他購買前,你要在他的頭腦中留下一連串的印象,把這些印象結合起來會使他更想要你提供的商品。
你要喚起消費者心中什麼情感? 最近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不懂帶人,你就自己做到死!:行為科學教你把身邊的腦殘變幹才這本書,就是喚起管理者內心的恐懼。鮮明、直白,但蠻讓我反感的。

成交不可或缺的環節

文案是引導顧客做你要他做的事情的工具:留下名單、成交、報名課程、募資、捐款……
你可以研究你的讀者,找到引起他興趣的東西,接下來在研究你給他的建議,看看怎樣把他的興趣與你的商品連繫再一起,這樣你們就成了同一陣線的夥伴。
你對文案有興趣的話可以查查AIDCA,我的篇幅跟時間似乎都不太夠OrzAIDCA是長文案基本的架構,也可以端看商品的性質搭配一些小技巧拼湊著使用,像是明說或暗喻簡單”“速效

而有效的原因居然是,人大多是很懶的動物(我就是,好像還越來越嚴重了),假設有一個方法能夠讓你一天賺一萬塊,你就不會想學另一種兩天賺一萬還很累的方法吧? 這邊的前提當然是兩個方法都正當而且性質相同。

還有像Arice跟我聊到的互惠法則,出自於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一書,跟來自同本書另外一個稀缺性法則,都是蠻不錯可以應用上的。

行銷失敗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缺乏信任感

如果你有寫過文案的話,請你花一分鐘試想一下,你的顧客看了你的文案,心理冒出來的有哪些想法?(你剛剛學會了遠距離讀心術)
暫停趕快想,我知道你準備偷懶跳過了(我也會遠距離讀心術)
或著,換個角度,你是一位口袋很緊、皮夾很扁的消費者,看了一則廣告後,這篇廣告的作者帶給你怎樣的感覺? ……
他懂我,他應該是一位過來人;
他關心我,他了解我現在尷尬的處境,也知道我想達成的夢想。
他想幫助我,我應該照著他的建議做,

還是,XXX,這傢伙滿腦子都想榨乾我的錢!
不用我說,也不用你想,你的膝蓋都知道消費者會跟誰買單,是吧

再來說點兒關於產品

我們為什麼要買閃亮的飾品、面霜和生髮水? 我們為什麼要節食、去做費力的運動? 不是因為我們需要做這些,也不是因為我們喜歡做這些,而是我們的虛榮心在作祟。

生活在現今21世紀,相信我,買馬卡龍絕對不是為了要填飽肚子;買賓士跟法拉利也絕對不是路很遠腳很酸需要代步而已,生理、安全、社交、尊重以及自我實現,所有的商品都離不開馬斯洛金字塔中提到的5種需求,比起以往,現在的社會尤其尊重需求中的社會認同與自我實現需求日漸增加。

一個大學生沒什麼道理會買一頂56千的帽子,但是你如果讓他認為這頂帽子是潮男的配件、是潮男都會買這頂帽子,而這個大學生又有潮男這個社會認同的需求時,甜美的天使想必又開始到他耳邊低語了。
讓我雞婆再多講一點,潮男可以替換為成功”“時尚”“時髦”“有品味”……給你類推囉!
馬上購買此書--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尋問:pypy0915@gmail.com Arice

歡迎光臨富人的袐密天地 ‧請你幫忙按讚分享出去,我將萬分感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