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挑媽媽~轉


八歲男孩出口成詩 童言無忌走紅網絡(圖)


  來自福建的三年級小學生朱爾。


 你問我出生前在做什麼    我答 我在天上挑媽媽

  看見你了           覺得你特別好

  想做你的兒子                       又覺得自己可能沒那個運氣

  沒想到           第二天一早          我已經在你肚子裡



來自六歲-朱爾
二年後他已喪失文字能力了,為什麼?
文字間透露出純潔靈魂的力量



近日,一首名叫《挑媽媽》的小詩在微博上爆紅,短短時間內已被轉發過萬條,廣大網友紛紛被其稚嫩的語言和有趣的想象力所觸動,更被這首詩流露出來的一 種真情實感所感動。廣東省作協副主席楊克、詩人王小妮、央視主持人王凱、專欄作家沈宏非、女作家庄雅婷、網絡名人胡淑芬等眾多知名人物轉發了這首童詩。而 最令人感動的是媽媽們的感觸:“謝謝我的孩子挑選了我……”
  據了解,《挑媽媽》出自南方報業旗下的天空城兒童創作社區,是由一個叫“朱爾”的小朋友創作的,發表於7月28日。資料顯示,朱爾是福建省福州市一名小學三年級的學生。
  將幼年語錄整理成詩
  參加小學生詩歌節
  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寫出了如此精彩的作品,讓人不禁對這首小詩的作者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為了解更多這首小詩背后的故事,記者採訪了朱爾和他的媽媽郭江山。
  郭江山告訴記者,朱爾從小思維就比較敏捷、說話很生動,經常會說一些很奇怪的話,提一些很奇怪的問題,比較善於溝通,很擅長用語言來表達一種熱情洋溢 的情感。“媽媽你看見我的時候心裡是不是長出一個花園?”,“媽媽,我覺得你和爸爸、爺爺、奶奶對我的愛就像如魚得水。”這樣的話經常可以從他嘴裡說出 來。所以,對於小朱爾能說出《挑媽媽》裡面的話,她一點兒都不感到驚奇。
  說起《挑媽媽》這首詩,朱爾稱這是他兩年前6歲的時候創作的。當時媽媽問了他一句:“你出生前在做什麼呀?”結果他就回答了詩裡面的那些話。由於郭江 山比較留心,一直有給孩子記成長日記的習慣,所以就把標點符號去掉,將這些話記錄了下來,變成了一首小詩,還發表在2010年9月的微博上。“我覺得小孩 是一個特別神秘的存在,他小的時候說的話都十分稚嫩有趣,那我當時就留了個心都把它們記下來了。”郭江山解釋說,“這次剛好有一個‘小學生詩歌節’,我把 他幼童時期的很多話都找出來進行整理,就變成了一首首的小詩來進行投稿,《挑媽媽》也是其中之一。”
  對於《挑媽媽》如今在網絡上的火爆,朱爾坦言他“想不通”,而郭女士則表示“有點意外”。不過,郭女士表示,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些東西,她依然很感動。 “兒子對我的那種信任,那種滿滿的愛,這首詩全都表達出來了。而且他說這些話都是不假思索的,這些都是他心裡最真實的一個表達。所以,我也覺得很榮幸,他 可以這麼說。”
  小詩人不再喜歡寫作
  家長質疑語文教材
  “我到現在想了好久都不知道我當時怎麼會寫出那樣的詩,我一直不知道。”朱爾告訴記者。
  朱爾今年8歲,過了暑假要上小學三年級。曾經那麼有天賦和想象力的孩子,如今卻再也寫不出那麼美好的文字了。這讓身為母親的郭江山一度十分苦惱,因為朱爾現在完全不喜歡寫作,甚至對看圖寫話這樣一個簡單的東西也顯得很吃力。
  在小朱爾的眼中,畫畫顯然比寫作有趣多了。“寫作文讓我覺得很無聊,我不喜歡靠文字去表達,我比較喜歡靠圖畫去表達。”朱爾告訴記者,除非老師或者父 母讓他寫他才會去寫,他自己就算無聊也不會去寫作文。通常,朱爾的老師都會布置一些日記。令人意外的是,朱爾說他的文章一般都不在老師表揚的好作文之列。 對此,他自己是這樣解釋的:“我現在跟我以前不一樣了,腦袋裡沒有想法了,也寫不出那樣的句子了。”
  “我覺得這是成長必經的一個過程,也跟他慢慢地接受了一些學校的教育有關系。”談起孩子的變化,郭江山有著自己的見解。那個時候的朱爾處在一個“萬物 有靈”的世界裡,當時他看一花一草、一樹一木都是有靈魂的,很容易把任何的東西都想象成一個生命。而現在,他逐漸開始走向社會化,一些原先童真的東西就會 慢慢地喪失掉,所以他再也寫不出那樣美好的文字了。“他可能會喪失一些東西,但這是社會對他的要求,也是他融入這個社會的一個過程。這些都是有得有失、不 可避免的。”
  無論是語文教材還是老師提供的“好詞好句”,郭江山都不是很認可。“我不知道教材是怎樣選編跟打造的,但我覺得它們並不符合小孩子的成長規律。它不能 夠提供美的文字,嚴重脫離社會生活,這是令人感到遺憾。”為了鼓勵小朱爾,郭女士整理了朱爾曾經的語錄去投稿參加“小學生詩歌節”,她希望把這些好的文字 讓更多人看到,讓朱爾知道什麼樣的文字才能打動人心,遠離那些枯燥的、空洞的文字,拒絕所謂的“好詞好句”。
  小朱爾則表示,自己將來不想當作家。“我喜歡玩電腦,玩ipad,玩電子產品。”他不會說一些大人們強加的所謂“夢想”,也不說一些很空的話,說的都是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記者 陳祥蕉 實習生 馮珺)
  朱爾的詩
  《挑媽媽》
  你問我出生前在做什麼
  我答 我在天上挑媽媽
  看見你了
  覺得你特別好
  想做你的兒子
  又覺得自己可能沒那個運氣
  沒想到
  第二天一早
  我已經在你肚子裡

  《困》
  餅干說它困了
  它建議到我的牙縫裡睡一會兒
  我欣然同意
  張開血盆大口
  請它進來
  哢嚓——
  《西瓜的眼淚》
  一刀切下去
  紅紅的瓤裡嵌著黑黑的點
  這是 西瓜的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