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徐培剛老師



我在一個陽光溫和的下午遇到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徐培剛老師,窗外青翠樹木透過悠閒的爵士樂慢慢流洩開來,培剛老師正如秋天的陽光有種溫和慢活的氛圍,與他專訪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就像品嚐一杯咖啡溫順香醇並耐人尋味,觀賞窗外台北人形形色色路過,彷彿咖啡廳裡的時刻忽然停止,慢活的味道從培剛老師身上猶然而生,Arice偷偷呼吸一口悠閒的人生藏在肺裡,於是我們的專訪從這裡開始。


透過音樂撫慰人心

培剛很開心今年完成了個人首場百人演唱會,第二場已確定於2013/12/22在小巨蛋星光廳舉辦,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許多人或許有疑問?為什麼不是歌手的培剛會想要開演唱會?之前退伍時我立了一個用兩年時間到全台灣大學公益演講的願,如今此目標已經幾乎完成了,這個願,剛開始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分享,沒想到後來一走就七年多也持續在企業和校園中講課到目前為此,培剛也沒有對外開班收過任何學生,所以要聽我演講有點難除非剛好是某個邀請單位的員工,所以現在成立「分享家志業」,就是規劃開始對外授課希望幫助和影響更多的朋友

此外音樂也是種很有影響力的元素所以希望支持培剛的朋友來聽一場屬於你我的歲末演唱會,讓培剛透音樂感動人心,不管你今年過的好不好?歲末來聽一場演唱會溫暖彼此的心,給予圓夢的力量,盼望大家聽完演唱會時對明年又是充滿希望。歡迎支持我的朋友來聽一場屬於你我的夢想演唱會:  http://goo.gl/qcHjW7




向下札根修剪枝葉

培剛最近我與14位華盟講師合著一本書,「成功有理15位大師的軟實力硬功夫」,但我不是大師,只是個分享家,人到底要「務實」還是「務虛」所謂的務「虛」就是當你看到許多美好的大樹,但如果只看表面,就無法知道他的根深不深

舉個例子上次颱風來,培剛家旁邊公園的樹有一半倒一半沒倒,於是我仔細觀察為什麼有些樹容易倒,發現葉子愈大枝葉愈多的樹容易先倒,原因是根札的不夠深,就好比人們如果根夠深,枝葉廣大開展都沒關係,如果根不夠深那麼枝葉就應該要少一點,我們每個人有很多小缺點,要常常修剪不要鋒芒太露,過於展現自我,只會讓人覺的空有其表,反而容易招致負面評價,我們在這世界上一定會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所以更要謙虛待人處事,但有時候自信太多變自大,過少又變自卑都不好

一個有自信的人,一定要更認識自已,所以我們要做兩件事,第一向下札根第二修剪枝葉,根愈深越是無形像我Blog寫作時就是向下札根的過程,出書當然也可以給交給寫手也許銷售成績很好,但一次兩次固定模式之後,久而久之寫作能力就下降,外面看起來葉子漂亮,但根早已腐壞,有一天你重新拾回筆時,會發現根本沒有靈感寫不出東西,所謂務實就是不妨成長慢一點,隨著成長過程中你會知道出一本書其寫作的角度是什麼,甚至有能力可以當別人的寫手

Arice:以前常常專訪別人,聽成功人士訴說人生的精彩故事,當時心裡想我也要累積精彩故事,於是去年11年開始慢慢累積故事,那一刻起我不只記錄別人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同時也開始累積自已故事。

培剛很棒呀!現在你也正在努力活出精彩人生,就像我辦演唱會一樣,一直以來想做跟文創有關的東西,其實文創很廣泛不過還是要具像化,不然最後只是落得一個名詞,當然也要加入務實元素,很多人覺得文創是一種很虛的詞語,要如何讓大家覺得這很實際並且有幫助,這個產業才能真正變的有規模。

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

Arice:可以稍微介紹一下剛出版的有聲書嗎?

培剛清涼音已有20年之久了,其實我沒有想過出有聲書,總覺得自已還不到出書階段,最後被洪社長精神和想法感動,他想要透過有聲書影響社會幫助大眾,對我來說或許不完美但至少是當下最真誠的分享,有聲音所有版稅也會支助「世界展望會」小孩,我有個資助一百個小朋友的目標,也歡迎大家與我一起把愛傳出去,有聲書其中一個主題是發現100種看世界的方式,大家很容易透過媒體新聞看世界而挶限自我,所以台灣很多人不快樂,不妨跳出台灣小框框發現世界大不同
歡迎與我一起資助「世界展望會」小朋友100位名額倒數中


我常說,要活得開心快樂,第一件事就是減少看社會新聞,我常出國旅遊世界各地,第一次到法國上電車就遇到扒手,比較起來,台灣治安比國外好太多,所以我想用這主題告訴大家,這個世界真的很美好請記得用心感受、用腳行動

同時鼓勵台灣人一定要做三件事,第一至少環島一次,坐電聯車也好,一站一站去感受台灣的脈動土地,花小錢你會發現台灣如此美麗第二橫渡一次日月潭,不一定要會游泳,拿個浮具慢慢漂過去也行,從岸上看日月潭與從潭中央看日月潭,感覺十分不同,第三是爬玉山,我也在今年(2013)完成,其實培剛是紅十字會的救生教練,個人喜歡水上運動卻不愛爬山,印象中爬山又熱又累,但這次完成玉山體會到非常寶貴經驗,不旦克服內心恐懼,也感受到山的巍峨雄偉,人類真的好渺小,讓我不得不臣服大自然的浩瀚無垠。

掌握自已人生的舵

培剛我也鼓勵大家有空到中國大陸走一走,目前中國大陸發展迅速,未來兩岸結合機會很大,如果可以環遊世界更好,其實中國現在正經歷我們以前的過程,大可不用過度羨慕他們,回歸還是務實面,現在大家追逐名利其實內心很虛,外面物質光鮮亮麗,好比一顆漂亮大樹颱風一來就倒了

Arice:有些人總是投機不斷找錢賺錢的方法,反而忽略內在狀態,即使外在有更棒的倚天屠龍劍缺乏心法反而容易受傷,針對這點有什麼建議嗎?

培剛這無可厚非,就是馬斯洛所說人們須先滿足基本生理需求,而去學習房地產、股票、期權等等工具,只是別忘了它們永遠都只是工具,人跟錢之間一個是主人一個是隨從,如果過度追求賺錢反而變成錢的奴隸,有人買名車卻每天擔心害怕被偷被刮名符其實成了車子的奴隸,參加財商活動對學習是有幫助,但這些稱之為外在枝葉也就是「術」,「道」才是真正的根,想像成一艘船「術」就是漿可以讓船划很快,「道」就是「舵」讓我們前往正確方向一邊前進一邊修正如此才不會走錯方向,所以我們向外求同時也要向內求,內在部份可以籍由看書上課獲得,多元化課程薰陶內心,培養內在不一定要花錢,多參加宗教活動或藝術文化中心都會成長,最近看余秋雨的一本書中華文化從北大到台大,內容是作者在北大及台大上課時同學提問的問題,他將回答紀錄於書中,文化是一門哲學也是一門藝術。

向內求將發現全新的自已

培剛清涼音有聲書第二個的主題是選擇當自已情緒的主人,現代人情緒管理不佳,容易被外在環境影響,今天有人誇獎你,你就高興的不得了,如果有一天再也沒有人誇獎你或是拿掉名片上的頭銜,很可能你會覺得內心無比空虛,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呢?

向內求,肯定自我價值,根本不必過度在意外界眼光,不然你永遠不斷追求更多頭銜、更多讚賞、更多金錢,很多富人對他們來說,錢只是存摺上的數字當然從零到無限大其過程是需要努力的,財務自由是一條非常美好的道路,我也肯定大家想達成財務自由,但千萬不要把財務自由,當作人生終極目標在追求,它只是讓你更容易達到身心自由的過程而已,像一些富豪名人的言行舉止每個人都在看,如果他有小孩在那裡念書,都可能被報導,甚至容易被綁架,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所以請靜下來,思考一下你到底要什麼?而不是複製別人的夢想,不妨將財富自由重新定義清楚,每個人財富自由的定義皆不同,我對財富自由定義,是有能力幫助世界上更多人,且對家裡經濟上不會有任何負擔,當我有能力可以持續幫助「世界展望會」一百個小朋友,並且讓家人過著舒適生活,就代表我已經到達財務自由階段,所以一定要先愛自已,愛身邊的家人朋友,讓身邊家人都過的很好,同時也去幫助更多人,我覺得這兩者皆要並行,如果有一個人,看起來在做公益服務,最後卻因為忽略家人,導致妻離子散,這樣就是本末倒置也說不過去了。


付出的人最富有

培剛清涼音有聲書第三個主題是學習當一個愛的分享家,一切從心出發,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全天下的人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一個願意給予愛的人,相信他很快就能達到財務自由,這就是能量其實宇宙很公平,你付出愈多日後回收也是加倍,當然不要以回報為前提去做,願意一開始便無私付出和樂於分享的人,終究會有回報,這就是因果。

Arice:這個我有非常深的感受,因為一開始人物專訪只是憑著樂於分享的理念寫作,不知不覺錢就進來了。是呀!慢慢累積自已能量,慢下腳步讓內在更紮實,薪水少一點沒關係,只要這條路你願意一直走下去肯定最終會變成富人。

透過愛看世界

培剛以前去過柬埔寨到孤兒院當義工獲得很多體會,不僅豐富生命更讓我找到人生意義,也告訴自已未來有自己的小孩,也要帶他們去去柬埔寨去體會真實人生,孩子教育實在太重要,小朋友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所以開始「世界展望會」的小朋友,雖然沒有辦法見面,但是透過資助幫他完成學業是一件開心的事,我也會號召更多人一起響應,包括演唱會所得也會用來資助小孩

我自許為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透過分享幫助身邊所有人讓這個世界變更好,我的名片沒有什麼頭銜,背面寫的是期盼成為全世界最有正面影響力的分享者,此名片時時提醒培剛要莫忘初衷,如果你能夠自我定義人生,便不用過度在乎別人眼光,但仍要持續提醒自已要務實和反省,當根札深且葉子自然茂盛,這就是最棒的自已。
送物資到弘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