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資深外交官「呂慶龍大使」用創意行銷台灣


呂慶龍大使,資深的外交官
用創意的方式布袋戲來行銷台灣
甚至在法國擁有一條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
到底呂慶龍大使是如何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呢?
Queenie今天就來幫大家解惑摟!!

『一枝草一點露』
我是嘉義鄉下的囝仔,發展的機會不是很多,如果沒背沒景,就要卡認真,從大林考上嘉義中學,到後來的淡江唸法文,念到第一名畢業,1964年時法國與我們斷交,常會被說學法文沒有前途,但我在想如果學的人少,我學好了就有更多的機會,且全世界這麼多人學法文不會因為台灣斷交就沒有前途,當下我非常的認真,還在學校擔任工讀生利用微薄的薪資當作自己的生活費, 畢業後因為各方面不允許的情況下沒有辦法到法國去唸書,只好先去當兵,在馬祖當兵之前,我先到行政院新聞局把介紹中華民國的那一套法文拿到軍中,每天花5個鐘頭的時間念書,也因為努用看書而順利的考上外交特考與觀光導遊人員,而在新聞局聯絡室做了三年,專門陪法語的外籍記者,也讓我有機會磨練我的英文能力,因為雙語的能力,被派到了日內瓦設辦事處,而流利的雙語也讓我在坎城影展及國際唱片專業展主持台灣之夜時能夠很順暢,如果你有實力,就不怕競爭,包括上法國的Live廣播電台等等,在外交處境比較特殊的情況之下,必須要做最大的努力,有機會就做行銷,像我在海地擔任公使、大使的時候,我會告訴他們我的國家發展如何?雙邊關係如何合作,我們的國際參與需要你海地的幫忙,而這些過程就叫國際溝通。

『走出台灣放眼國際』
  • 台灣今天成為全世界第26大經濟體
  • 對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度達到0.65%
  • 國人的平均壽命從1954年的54.3歲,到現在超過80(法國是82.7)
  • 計算國民所得方式PPP(國民平價購買力)是全球第14大,也就是說一塊錢的歐元可以享受到的生活舒適度比法國、日本高
1950年的台灣是很窮困的,窮到颱風來連東西都沒有得掃,到現在台灣可以是全世界第19大的進出口貿易國家,國家發展來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發展經濟、國家民主化、改善人民的生活等,這些都已經在台灣實現,只是因為我們在台灣,大家比較關注的事,我們自己的生活,也因此對國際事務的關懷度就沒有那麼高。
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明明覺得台灣表現很好,聽起來大家好像都不滿意,我開玩笑的說:「你可以不滿意,但是你沒有選擇!如果真要選擇,那大可移民」,沒有人限制你不能移民,這是一個自由民主開放、百無禁忌的國家,所以!你今天真的了解台灣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嗎?這些具體的數字可以跟其他國家來比較,我的信念是:【只要你瞭解台灣,我保證你會愛台灣(台)】
台灣有三分之二都是山,只有24%的可供地,有颱風、地震、登革熱等各項挑戰,而我們的健保是更全世界數一數二,這些都是經過好幾代的努力累積下來,我們要用一個回饋的心去感恩,展現我們的傳統價值【飲水思源】,因為這樣感恩的心,當國際上有一些天然災害,我們都會去回饋捐款,包括4年前的日本大地震引起海嘯,台灣人民的捐款比世界捐款的總額還高,超過兩億美金,也因為這樣,日本是第一個提供台灣人民出國訪問免簽證的國家, 而後共有164個國家提供台灣免簽或是落地簽前往觀光,這是個很重要的肯定, 雖然我們的外交處境特殊,但是我們又能夠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出口貿易部份我們依然有相對的實力,所以並不怕競爭, 在沒有天然資源的情況下又有颱風、登革熱、遊行等,我們還是持續的在進步,而我作為一個專業的外交人員我做的就是盡自己的一份責任,努力的行銷台灣。

『駐法時深刻的印象』
我們與法國並沒有邦交,有些時候有人會說你不能夠稱呼為大使,但外交人員就像當兵一樣,即使當了一天,一樣擁有這個頭銜,我在海地擔任特命全權大使,如此當可稱為大使,因此在法國,你可以稱呼我為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大使,對我而言,不論是代表或是大使,我的薪水都是台灣給的!
也因為沒有邦交的關係,有些公開的活動是無法參加,但有機會我就行銷台灣,到處演講了四年而與法國的外籍記者協會維持良好的互動,之後開始被施壓不准演講,有句話說山不轉人轉,而改到代表處的會議室持續做良好的互動。
以下是倫敦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文
兩岸在法國的外交較量


『行銷台灣!讓全世界看見』
布袋戲是文化代表之一,因廖文和大師去參加世界布袋戲偶節時,我們的捧場、翻譯,而收到第一對布袋戲玩偶,本來布偶都放在辦公室,在某次突發奇想中帶著布袋戲去演講,透過布袋戲的方式,將演講重點表現出來,透過布袋戲說明台灣文化與交流情形,並結合台灣製造的Htc,Asus、Acer等精品。
而在小學用紙卡折成燈籠等,在初中、高中、大學則辦『海角七號』的電影分享會並做專題報告,還有智庫的演講等,另外我還辦理國際扶輪青年交換學生計畫(RYE),舉辦了行前簡報,答覆所有家長的問題,另外享用中式自助餐,經過這樣的努力,從1982年的10位交換學生到現在超過1800位,再來和當地扶輪社、政府合辦文化展覽,或是利用巴黎的台灣文化中心,一年舉辦眾多展覽與表演藝術,甚至還有摸彩、演講比賽、台灣美食節等,堪稱完美行銷台灣。
以下是大使在法國企業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演出


『呂慶龍巷』
對於碧西聖喬治市辦的活動、晚會我都積極參與,甚至是農曆過年的賀年,我都曾用布袋戲賀年,而碧西聖喬治市市長為感念多年來致力於推動法國的雙向關係而決定送一個禮物,曾經想過送紀念品或是辦歡送酒會,後來決定找一條路用我的名字命名,這也是法國第一條以華人名字命名的街道【呂慶龍巷】

『國際文化交流』
透過與國外的交流,將本土文化帶出去,這是一個地球村的概念,不用擔心人才外流的問題,這也是一種國力的伸張,即使到了外地,仍心繫台灣,這是無法抹滅的,不需要擔心競爭問題,把自己做好,提升自身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未來走向』
政黨輪替是屬於民主機制,一個國家的領導人絕對會把國家帶往更好的方向,不管是任何政黨,都希望台灣能夠更好,而台灣並不會停止進步,在你的份內善盡一己之責,去感恩、愛台灣;但不諱言,兩岸關係需要妥善處理,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不會因為中國大陸單方面的說法決定台灣的未來,而兩岸目前的差距很大,不管是民主開放或是經濟部分,我感覺不大會用武力來脅迫台灣,那就讓時間來解決,找出兩岸都能接受的方案,或讓制度來競爭,有智慧、平和的解決。

『給台灣年輕人的一句話』






另外!!!

你渴望業績成長嗎?

你渴望實現你的夢想嗎?

想學會生命中最寶貴的能力『設定目標,達成目標』嗎?




用藥安全找菁月,健康美麗又愉悅
出國遊玩揪Queenie,包你開心玩到睏袂起
張菁月,目前是名藥師,熱愛上課學習各類領域如潛水、美甲、旅遊、品酒、烘焙以及各種投資理財課程,有多次使用低成本投資達到賺錢的經驗,並從各種角度挖掘可能賺錢的各種商機。
座右銘是:「用對方法,小投資賺現,積少成遍,快樂玩賺全世界」

*歡*迎告*訴*我*

為了要服務想要財務自由的你。特定成立了公眾帳號,只要加入就會有定期電子書、分享會等訊息告知你。最近又新增公益財務諮訊。特別為你量身訂做!希望可以協助到你!最後謝謝你看完這個訊息?也謝謝你加入我的公眾帳號。讓我繼續為你服務吧!歡迎在LINE@上與我互動喔~我是QUEENIE

富女人方程式line @
裡面還有這些資源要給你!快加入。歡迎與我一對一聊天
請你幫忙按讚分享出去,我將萬分感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