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林俊傑-一個愛騎單車的大男孩



林俊傑-一個愛騎單車的大男孩

早在一個月就與俊傑約定要做人物專訪,挑了在一個假日的下午,看著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們在咖啡廳開始了他的故事,聽的我眼晴發亮,又精彩又美好,想想他的人生,一輩子深刻精彩的活著,我想他一定不後悔走這條路,因為他的人生可以給予許多人力量及堅持,這就是他要告訴我的故事,尋著咖啡香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一個關於堅持與圓夢的故事。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有多想要達到你的夢想?你願意為夢想犧牲多大?甚至為了放棄高薪工作而圓夢,你做的到嗎?

小時候在菜市場長大
俊傑是在一個傳統菜市場打滾長大的孩子,父母在菜市場裡是賣童裝的,從小父母總是灌輸他:賺錢很辛苦,也因為父母觀念很傳統也一直是靠勞力賺錢,賣童裝的方式總是使用削價競爭,也深烙在俊傑的金錢藍圖中。

由於本身是乖乖牌媽媽叫我做什麼就做什麼,上大學也是順著媽媽的意思走,大學讀銘傳大學觀光系,開學後我才發現那不是我要的,科系並非我的興趣,且校風過於保守,無法拓展人脈。

大學時期的風光

第二學期我毅然決然後來轉校到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這是有關人際溝通與談判技巧,我發現原來這才是我要的,我積極參加許多社團,包含吉他社、空手道社、單車社,從此我與單車結下不解之緣,還是大學的我就開始單車環島,更夢想以後要環遊世界,所以在大學畢業後萌起了單車環遊世界的想法,因此尋問老師意見,想在工作前用單車遊世界,老師想當然爾非常的反對,畢業就是要工作,不要想有的沒的,乖乖找一份就對了,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把命運交給別人。

出社會的決擇

於是我當兵後乖乖開始找工作,同時間有二份工作正等著我做:
一份是在基隆的一家小電腦公司,但老闆說有機會可以讓我去新加坡受訓學習及工作。
另一份則是非常有名的長榮海運,有機會升職成業務部經理,而我又再次面對的命運的決擇。
這次聽從的老婆建議,我選擇了長榮海運,再次把命運交給別人。我在長榮海運待了三年,也很幸運的升職成業務部經理,但期間我的內心十分掙扎,我發現上班族生活不是我要的。
而我也一直在追尋,我到底要什麼?內心非常傍徨,雖然在長榮海運非常穩定,薪水優渥,身份地位也不錯,但我越做越累越沒力,我的內心告訴我,這不是我要的生活,大學畢業時把命運交給了別人,選擇工作時也順從主流意識,我做了二次錯誤的選擇,這份工作並非是我要的,雖然工作穩定且年終有10個月,我決定遵從我內心的聲音,我毅然決定離職,我決定做我有興趣的事。

就從腳踏店開始吧!

我決定開一間腳踏店,展開了第一次創業,開了一間捷安特單車店,創業五年,由於小時候承習了父母傳統的美德,凡事逆來順受,秉持著賺錢很辛苦的觀念,在金錢藍圖未改變的情況下,開單車店同樣靠勞力賺錢,蹲在那邊親手為客戶修腳踏車,做任何事總是親力親為且穩紮穩打,賣腳踏車也是同樣採削價競爭,雖然這個模式一切看起來十分熟悉,但我不以為意。

每天早出晚歸,晚上十二點親自送客人出去才打烊,早上六點又帶車友騎腳踏車,我常常帶隊比賽,不比就沒有店名氣,所有的工作包含看貨、進貨、組裝、修理甚至比賽都要自已來,早在開店之前我常常看富爸爸的書,幻想有一天可以跳脫E象限,但我發現金錢藍圖沒改是很難跳脫的。
當初看完書,就十分衝動花了178萬開腳踏店店,後來我慢慢了解,其實富爸爸書內容很棒但少了一個環節,就是沒教人如何進場,我也不知道如何進場,開店期間換了四次地點,中間吃了很多虧,常常被笑、被欺負,大家都冷言冷語,長榮海運有冷氣不吹,沒事幹嘛跑到這裡修腳踏車,不知不覺我修了2年的腳踏車,而台灣開始捲起一股金融風暴,其中又以休閒產業受惠最多,當時店裡腳踏車的買氣嚇死人,買一款高級車要等三、四個月,隨著生意越來越好,沒多久我又擴展一間店。

周轉不靈嚇死人

忙起來才發現我的生活完全沒有品質,緊接開始屯貨的日子來臨,有時候為了跟同業比,越高級的車才有人潮,一間店有時候庫存500800萬的腳踏車是常有的事,慢慢的發展為大家都在比賽自已的店裡有許多更高級的車,到最後甚至得拜託別人幫我銷售高級車,漸漸開始又周轉不靈,天天跑三點半。

當時許多人一窩蜂跑到捷安特開店,當時加盟一間要300萬,但市場還是熱絡不已,捷安特在2010年發了30個月獎金,我發現越做越累,雖然一個月賺二十萬,但為了跟同業火拼,只好把薪水拿去買更高級的車,形成了惡性競爭,到最後其實我賺到的只有庫存而已,我發現這個模式是不對的,時間被耗光了,開始找問題,期間我看了一本書名為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金錢藍圖錯誤了,我的觀念也跟著錯誤了,創業家經營一個企業是為了要出售,而不是擁有,這輩子有二書深深影響著我,也跟大家推薦,一本是袐密,一本是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尤其是後者,我總共讀了200多遍,直到內化為止。

市場過熱的警覺
於是我在2010年在單車最熱潮、最頂點時把它賣掉了,此時我警覺到這個市場過熱了,市面上一堆新開的腳踏車店,我利用CASH OUT這個理論與吸引力法則,很順利頂出單車店,當時我是全身而退。
隔半年後市場馬上腰斬,許多同業都頂不出去,車子打六折也出清不掉,當年年底2010年由四千家店剩二千多家店,非常慘烈。

踏進走廊尋找興趣

單車事業結束後又開始找工作,我踏進走廊,開始尋找自已有興趣的事業,我發現這五年對我來說是個禮物,我成長很大,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就是千金難買少年窮,貧窮是賜予我最大的禮物,並不是說貧窮很好,而是窮困後一定要爬的起來,爬起來後就是你的,我再回到職場是為了要找商機,所以換工作的頻率很高,一年內我換了六份工作,常常看到沒商機就跳槽了,期間賣過英文教材,做過房地產建案代銷,也做過韓國開架式業務督導,做過商務中心管理,就是將辦公大樓隔間再出租,其實我心裡很徘徊,我到底要做什麼,這時老婆開始有怨言了,她希望我穩定工作,雖然我想創業,但為了老婆顧慮感受,我開始在心中拉距、心裡很迷惘,不知道自已要什麼?

當我開始接觸一些課程後,我獲得了力量,也知道我不會再回去上班族的生活,我知道我要什麼了,以前我方向是正確的,但就是找不到方法,從課程中找到了實用的方法與驚人的力量,我開始將觸角升向更廣的事業,我決定事業一定要自動化並且組團隊,更大醒覺的是有動力沒方法會造成災難,現在我只往有興趣的事業發展,老婆也全力支持我,家庭是我力量的來源,我的事業無風險、輕鬆愉快、進展又快,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美好的事情了,目前我的觀念是使用零成本來推展事業,2009年金融海嘯是我豐收的一年,那一年我在土城買了第一筆房子,當時是以法拍屋的狀況買下,同年我又利用吸引力法抽中大獎,當時我參加一個抽獎活動,抽中可到中國騎單車環繞一圈,我每天以觀想的方式,彷彿我聞到騎單車的新鮮空氣,眼晴裡看見中國各地的美,心裡直覺我會抽中,果然如願以償的完成我的夢想,心裡那種開心、興奮是無法形容,比中樂透還開心。

夢想的騎點:京騎滬動,慢活也是一種樂趣

現在我過的比上班族還要豐富,心裡也更滿足與充實,專訪至此,我的心裡真替他開心,這麼豐富的人生簡直可以出書了,在尋問他的同時,他也透露明年將會出書,哇!真巧,和我心裡想一樣嘛,後來我又問他那你還會想環遊全世界嗎?
他說:會啊!只是會分階段完成,至少大陸及台灣我已完成一部份。
很棒的夢想!朋友們開始完成你的夢想了嗎?至少要往前踏出0.1步唷!離成功也不遠了。
目前正在開課講師訓課程
最後他有透露一些小袐密,這是他創業五年來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創業是每個人都夢想的事業,但擁有自已的產品非常重要,要能夠創新、造就市場差異性,創造事業是為了銷售,而不是擁有。

我在單車加盟店走過這一遭,其實加盟有破解方式,頂別人的店,做二年就好,有賺就頂掉,千萬不要自已從頭做起,且加盟費用通常是最高的。

如果你感覺痛代表你走的不夠快,因為你沒時間感受痛,只要一鼓作氣往前走,你跟本沒時間感覺到雞毛蒜皮的事。

不須要討好別人,做自已命運的主人,我就是要做自已,聽從內心的直覺去做你想做的事,堅持下去你離成功就不遠了。

吸引力法則和白日夢的差別,在於想的有沒有去做

後記:俊傑的皮包裡都會放一些卡片,全都是用來激勵自已,任何事他都用正面的態度面對,讓我不禁對他非常佩服。
與大家分享一些他收藏卡片裡正面的詞語

隨時隨地讓自已處在正面能量中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尋問:pypy0915@gmail.com Arice

歡迎光臨富人的袐密天地 ‧請你幫忙按讚分享出去,我將萬分感謝你

4 則留言:

  1. 寫的好棒,吸引力法則很讚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唷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刪除
  2. MY GOD!!!!!真的太棒了,真的謝謝于婷,俊傑這十年來的成長過程,追尋夢想的過程,創業的甘苦,一一浮現,謝謝于婷.(這篇要留給兒子看),目前俊傑正快速的架構自己理想中的事業.相信很快會有成果出現,希望到時候能有機會再度接受于婷的訪問.

    同時我有預感,于婷很快會成為知名的作者及網路達人,相信下次再接受與于婷訪談時,于婷又將呈現令人驚奇的成長.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唷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到時我相信我們二個都會有驚奇的成長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