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洪豪澤-進軍大陸市場甘苦談





我是怎麼認識洪豪澤的呢?很巧合透過一個網路上不認識的網友開啟我們的緣份,一開始他還邀請到上海專訪他,因為短時間不會到上海,所以婉拒他的邀請,沒想到過半個月後他竟然回台灣辦公事,於是趁著他回台灣的時間做了專訪,內容十分精彩,很難想象他當初如何隻身到上海發展,想看看他對於二岸的想法與看法嗎?趕快來看看今天的專訪!

上海夢

當時對大陸的印象除了小時候課本所讀之外,只是在臺灣看了一些電影,最深刻印象名一部片叫作上海灘,周潤發、劉德華上演的,當時在臺灣大聲名大噪,我是道道地地臺灣出生長大,出社會後就做業務員,1995年有一次偶然機會有人找我去大陸去看一個活動,看完之後發現對上海灘有那麼一點親切感覺,因此種下上海夢的種子,回來後一樣從事業務直到2001年,這段時間裡種子慢慢萌芽了,不如去大陸發展吧!於是一開始將公司設在上海,起初東南西北搞不清楚也不知道怎麼做?一過去就開始講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連續開六家公司,沒想到大陸這麼大,一個地方就是一個國家,最後開了一年公司就失敗回台灣,可見臺灣人對大陸市場發展非常憧憬。


前進大陸市場

    一直到2007年我決定再次進軍大陸,這次去不像過去走馬看花,36歲的我帶著兩個大皮箱以及15個幹部到上海找地方租辦公室,為什麼會去呢?因為夢想遠大而且市場更大,剛去的時候沒有人脈、沒有資源、環境不熟悉,當時去租一個辦公室跟另外幾個合作夥伴長期住在裡面,去之前因為公司倒閉了賠了好幾千萬,因此變的十分沒有信心。其實這反而是一件好事,已經在谷底了沒什麼好顧忌,只能往上衝,白天請夥伴去掃街、賣課程,邀請到客戶到即將談好的辦公室借用幾天開說明會然後成交課程,使用土法煉鋼方式一開始做的並不好,坦白說真的很難,目標市場不對又沒有認識任何人,連講話方式別人還不一定聽得懂,每個人多少有些心理壓力。一開始前二個星期還很快樂,到最後現實生活壓著你喘不過氣來,有些人受不了就回臺灣,留下來的夥伴更是頻頻抱怨,後來大部分人都解散回來了,只留下幾個人繼續奮戰,但我則是非成功不可,所以只好天天聽著上海灘的歌,看大陸電視劇-康熙王朝,租小房子天天約人來聽演講,三、五個人照講不誤,業務員甚至還會去公園招人、路邊拉人,當場對客戶激勵,就是用這種卑微的方法讓自己成為業務員兼打掃與撞鐘,慢慢過了幾個月開一個課程,有錢交了房租又開了一個課程。

定位的重要性

    租押金都是靠溝通談判慢慢繳交,無所不用其極各種方法開一間公司,沒想到一年半以後竟有巨大改變,一年半後其中一個月業蹟突破一億台幣,為什麼可以做到一億台幣呢?我來分享二個層面,第一是無形的心理因素:堅定的決心和企圖心,已經達到一種無可救藥簡直不要命的瘋狂,連過年都不休息,除夕依然帶著夥伴在外面找客戶,賺不到錢就死的決心,做不到業蹟就跳黃浦江,第二是有形的技巧,找對合作夥伴與客戶,然後不斷大量學習,中間也不斷遇到貴人,主動去找到好的合作夥伴跟精準客戶,如何挑到精準客戶呢?首先定位很重要,你想做LV精品店還是沃爾瑪批發店呢?你要平價呢?還是奢侈品?我要選擇高端市場,你會問到底那個是對的那個錯的呢?其實沒有對錯,只要堅持就是對的,不要一下做LV一下做沃爾瑪這樣肯定失敗,一開始就選擇一種定位,我決定高端生意那麼如何讓老闆信服我呢?寫下自已有什麼優勢?舉個例子,剛開始讓業務員去路邊賣我們的書,後面附折價讓客戶來聽課,結束後再推出更高端的課,這個方法最後失敗了,為什麼呢?因為路邊根本不會有人想要聽課,就算來聽了也無法成交,原因在於高端課程他們沒錢買,馬上改變策略問自已幾個問題,選對池塘釣大魚,哪裡有你要的客戶群?開始列出名單、列出地點,像是俱樂部、同行,問自已哪裡有這些客戶?選對池塘釣大魚,找對地點、找對人群更重要,開始思考以上問題,每天開會檢討哪裡做對了?那裡做錯了?天天檢討一天進步一點點一年365天則進步很多點,慢慢找到精準客戶,這些精準客戶又幫你帶其他精準客戶,就這樣一年一年的成長,你會問合作夥伴怎麼來呢?從精準客戶裡面挑,因為最好的經營者就是消費者,他們熱愛你的產品,有些客戶成為我們代理商,有些老闆還會把自已公司員工帶來上課,甚至還會找更厲害的人為我們轉介紹。



借力使用不費力

     我們曾邀請馬克韓森到大陸演講,我的書裡超過十個世界威權幫我推薦,與這些大師有合作關係。並且請他演講順便做推薦,接下來就可以推他的課程送自己的課程,只要找到合作夥伴、貴人、同行一起合作就對了,中途過程中還是有可能找錯,沒關係量大是關鍵,總會找到對的人。複製CEO這門課在大陸開了七八年,主要針對想找到更多領導者並且複製優秀團隊的學員都適合來上,比如說第一天教你如何組建團隊,我有一個很強的系統叫做招聘系統,這是自己在臺灣創業失敗後如何爬起來到上海重組團隊,這一套流程經過不斷研發改善後,寫成一本書叫做打造系統複製人才,教你如何從零開始組建團隊?第二天則教團隊組建後如何持續激發潛能的一套系統,第三天教海陸空作戰計畫,什麼是海陸空作戰計畫呢?海軍叫做舉辦會議行銷,陸軍叫做舉辦銷售團隊,空軍則是運用工具跟行銷讓客戶主動上門,如何透過陌生會場招攬到人才呢?在中國每個星期六、日,全中國城市都有政府跟民間共同舉辦的招聘會。每次人潮多達八萬多人,如何讓別人對你公司有興趣呢?只要找到更多人來公司面試,就會找到更多優質人才,我教的方法不用打廣告,到任何地方都可以重新開始迅速組建團隊,最重要的關鍵即是量大,怎麼找到人才呢?只要找更多人來面式就會從裡面找到你要的人,課程裡教你每個步驟,如何寫文案?寫稿子?投放你要的地方?組織會前會?每一個招聘步驟流程?最後會有多少人來?如何從從幾百人裡挑到你想要的人?這套流程已經幫助上海許多公司找到人才。剛去上海時我要組建團隊30人。沒想到跑來1600人面試,從樓上排到樓下、大廳排到教室,我在一天內就找到30個人才。

台灣與大陸分析

    任何事情都有一體二面,臺灣跟大陸都各有優缺點,讓我來分析一下,臺灣的優點是擁有很多成熟與優秀的人才以及比較嚴謹的法律,例如:在捷運站裡不能喝飲料、不能插隊,這些聽起來或許會覺得本來就應該如此呀?但在大陸不是這樣的,台灣擁有低物價指數、市區有高品質生活享受、空氣污染不算嚴重、媒體自由等,缺點就是下一代競爭力變弱,現今大家都過得不錯,為什麼還要拼命呢?這可能導致競爭力下滑,也不能怪台灣學子,這是一種現代國家成長過程,富二代本身就有錢,叫他們裝沒錢拼命賺錢是不太可能,臺灣算是比較富有的地方,再怎麼窮只要願意到KTV、咖啡廳上班每個月領28K都沒問題,牛肉麵一碗90塊也可以活,在大陸則不是這樣,他們的窮你永遠無法想像,沒水沒電、吃不飽的乞丐到處是反差非常大,所以臺灣擁有好人才、環境優渥這是優點,但因為優渥環境導致企圖心下滑,在大陸剛好完全相反貧富差距非常懸殊。由於經濟起飛市場非常大,當然大陸也有弱點像是北京霧霾與交通污染還有食品安全隱憂,大陸競爭激烈以商業角度來看是無法想象的,很多人說大陸市場大需求量大,但做生意除了重視市場需求外更要瞭解供給,當供給大於需求時,需求再大競爭還是激烈,目前供給與需求不斷抗衡,但人們只看到需求卻沒看到供給,許多臺灣人到大陸發展會請我幫忙,他們都說大陸市場大但同時也請注意到供貨者更多,10個人買有11個人在賣,跟100個人買有500個人在賣是不同感覺。所以大陸市場競爭有一定優勢,他們都擁有強烈企圖心與一定要的決心,這點在台灣20-30年前會有,但現在生活完全大不同,就像我去法國發現下午四點打烊,到溫哥華下午三點半超市關門,這是一個國家發展進化的過程沒有對錯。



網路將重啟財務分配-放眼全世界

      從小就被潛能激發要做全世界生意,當時我也不清楚要做什麼生意?就好比出生時你會知道長大要做什麼工作嗎?會跟誰結婚呢?有時候自已也不明白,但只要去做了就會開始,就像當你想要從臺北開車到高雄,你不用將頭燈打到高雄。只要照前面兩公尺就可以開到高雄了,只要方向對一直走終究會到目的地,這二十年來不斷在中國大陸演講外,我嘗試很多方法到國外演講,包含泰國、日本、美國、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都做過演講、辦過培訓課程、做過教育教練,最近打算在鈕約舊金山設公司,教育訓練可以快速幫忙人們甚至是發展人際關係的路口,更是一個連結人脈快速的方法,這幾年投資很多實業,包含長白山礦泉水、女性美容事業、紅酒,因為互聯網的發達,微信的普遍,造成現在做生意不得不看全世界,以前聽到全世界覺的太誇大了,但現在很多在淘寶上開店的人沒去過法國把產品賣到巴黎,沒去過東京卻把產品賣到日本,沒去過多倫多把產品賣到加拿大,因為網路電商平臺讓中國、臺灣走出國際,未來通過微信或是LINE都會走向全世界。請一開始把眼光放在全世界做生意,而且現在國際化正是時候。共勉之



為了要服務想要財務自由的你。特定成立了公眾帳號,只要加入就會有定期電子書、分享會等訊息告知你。最近又新增公益財務諮訊。特別為你量身訂做!希望可以協助到你!最後謝謝你看完這個訊息~也謝謝你加入我的公眾帳號。讓我繼續為你服務吧!
富女人方程式line @
裡面還有這些資源要給你!快加入
請你幫忙按讚分享出去,我將萬分感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